義大利 君士坦丁凱旋門


       君士坦丁凱旋門,亦是當時的元老院,位於圓形競技場西側,建於西元 315 年,是羅馬保留最究整的凱旋門,是當時為了慶祝君士坦丁皇帝在羅馬的米爾比奧橋 ( 橫跨在台佰河上 ) 戰勝馬森齊奧而建的。據說當年拿破崙下令修建的巴黎凱旋門(西元 1806 年),就是依據羅馬凱旋門的設計加以放大而建造的。凱旋門上刻滿了密密麻麻文字 ,記述這位君主一生的功績,浮雕上也刻著讚揚君士但丁東征西討,開疆揚土的豐功偉績,非常生動傳神。尤其爲後人讚揚的是西元313年君士坦丁在米蘭頒佈一條赦令,倡導信教自由,結束了迫害天主教的歲月,義大利至今仍以天主教爲國教,故世人尊稱其爲君士坦丁大帝。

迄今君士坦丁凱旋門也有一千七百年了 ,這是古羅馬凱旋門中最古老、保存得最好的一座。凱旋門由三個拱門構成,城門表面有紀念 Trpanus、哈德連、安東尼各大帝戰勝的浮雕。另外在其左方的陽台有哈德連大帝建造的維納斯與羅馬神殿 ,也刻有安東尼等多位大帝打勝戰歸返的情景浮雕。這些文字與浮雕,更是對後人在研究古羅馬史上,產生極大的幫助。

 
網頁名稱 新網頁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