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地 TAHITI

南太平洋 人間天堂

 大溪地
			  巴里島  巴里島
 
 
Tahiti and her islands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大溪地,對許多國人來說是個名氣響亮卻又十分陌生的地方。它,在那裡? 激發法國知名畫家高更創作與令他鍾情一生的地方,在那裡? 好萊塢電影最鍾愛的外景拍攝地點及世界知名影星趨之若鶩的渡假勝地,甚至馬龍白藍度願意將他的後半輩子依託的地方,在那裡? 是在美洲?或加勒比海? 不,都不是。它是散落在南太平洋上珍貴的黑珍珠,大溪地。

每當大溪地這個地名灌入耳朵竄到腦門反射出來的印象,竟是不知到它到底在世界的那個角落? 像是位閃耀著美麗高雅光芒的女神神秘而難以親近。直到一封可愛戲謔的電子郵件邀請函,揭開她那令人難以置信的風光,並迅速地流傳於網路世界,讓人恨不得那封邀請函是真的,想立刻飛奔去那人間天堂。



那放肆的藍襯托著柔柔的白雲,熾熱強烈的陽光填滿充滿希望愉快氣氛的白天,還好心地幫人們抹上一層好看的小麥色,而皎潔無瑕的月光將浪漫溫柔的情懷塞滿人的整個心房,讓人的眼神柔和而充滿愛。無論白天或黑夜,大溪地讓人看起來是那麼地迷人。寧靜安詳的小島、原始蒼翠的山林,湛藍透明的潟湖與海洋,每個景象、每個畫面,都那麼虛幻、那麼地悠閒與世無爭。卻是一個最真實、最深刻難忘,創造潔白生命力與幸福快樂的地方。

大溪地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原來她叫法屬波里尼西亞
放肆的熱情 
整個歐洲都在渡假 在地球的時區 
動人的潟湖、水上屋、黑珍珠、藍綠色漸層的南太平洋 人間天堂的生活資訊 
飛奔而去 打包出發嘍! 

原來她叫法屬波里尼西亞 
大溪地為法國殖民地,正式名稱為"法屬玻里尼西亞"(The French Polynesian)。而大溪地則是位於南太平洋心臟地帶的主要島嶼,世界各地前往法屬玻里尼西亞的遊客,首先踏上的是大溪地島的Faa’a國際機場,在潛移默化中 "大溪地" 成了這的代名詞。


整個歐洲都在渡假中 
大溪地及其群島散布於距離法國約17,100公里的南太平洋海面上,其118 個島嶼涵蓋整個海域的總面積多達4百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整個歐洲的面積。但它卻是一個天天天藍、天天渡假中的歐洲。 
大溪地118個精彩的海島共分成五大群島,分別為社會群島(The Society Islands)、圖阿莫土群島(The Tuamotu Group)、馬克薩斯群島(The Marquesas)、南方群島(The Austral Archipelago)、甘比爾群島(The Gambier Archipelago)。每群島皆各具特色,而其居民自21世紀起就已習慣了海洋、太陽,及自古以來的緩慢生活節奏。

其中最受歡迎的著名渡假小島,幾乎集中在社會群島。如最著名且有太平洋珍珠美譽的波拉波拉(Bora Bora)、皇后島-大溪地(Tahiti)、魔幻島-茉莉亞(Moorea)、花園島-華辛(Huahine)、神聖島-瑞亞提亞島(Raiatea)等。社會群島有背風群島和向風群島的互補,是一群典型的熱帶性島嶼,由美麗的珊瑚礁和潟湖所環繞。大溪地島為法屬波里尼西亞群島最大的島嶼,帕比提為首都、同時兼具經濟與行政中心。


動人的潟湖、水上屋、黑珍珠、藍綠色漸層的南太平洋 
大溪地最令人嚮往就屬灑落在藍綠色漸層海的特殊地型:潟湖(Lagoon)。潟湖又稱為濱海湖,為海島或濱外砂洲將淺灘與大洋隔開,是海岸線平行且狹長的淺水海域。潟湖底以陸地河上流及海水沖刷所沈積的細沙為主,形成陸海兩性物質的環境。潟湖具有過濾淨化水質的功能,因此讓大溪地的海水潔淨透明,是海底生物棲息的最佳環境,而且非常適合貝類的生長,加上南太平洋大溪地無污染海域,大溪地才有高品質的黑珍珠特產。
令人歡喜的水上屋並不是任何地方都可以興建,由於潟湖外圍有沙洲及海島的阻擋海浪的沖擊,有保護海岸及防洪的功能。因此迷人的波里尼西亞式的水上屋,才能矗立在風平浪靜,藍色熱情的潟湖水面上,讓人有如置身人間天堂般的享受。 

飛奔而去 
台灣→大溪地
大溪地航空提供最便捷的途徑。每週3班從台灣出發,經由東京或大阪轉往大溪地及其群島。
另亦可經由奧克蘭、雪梨或洛杉磯前往,詳情請洽各大旅行社或大溪地航空訂位票務專線:02-2507 7800轉2,
班機資訊

大溪地境內島嶼之間的交通
自PPT至下到主要渡假島嶼
距離
飛行時間
航機班次
渡輪船次
Moorea
19公里
10分鐘
14-25班/每日
23班/每日
Huahine
180公里
40分鐘
3-6班/每日
8~10班/每週
Bora Bora
259公里
50分鐘
7-11班/每日
8~10班/每週



放肆的熱情 
倘佯在藍藍太平洋的法屬玻里尼西亞群島是盡享陽光的熱帶性氣候,一年四季都適合旅遊的渡假勝地,其中圖阿莫土群島(The Tuamotu Group)甚至一年有300天充滿陽光的好天氣。
大溪地年氣溫平均攝氏27℃左右,潟湖海水平均溫度在溫暖的26℃。從4月至11月為涼爽的旱季,平均氣溫為攝氏21至27℃,12月到3月是炎熱和潮濕,溫度在27~30℃度以上的熱帶熱季。5-10月為全年中最佳的旅遊季節。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平均
溫度
27℃
80.6℉
27.1℃
80.8℉
27.4℃
81.3℉
27.1℃
80.8℉
26.4℃
79.5℉
25.2℃
77.4℉
24.7℃
76.5℉
24.6℃
76.3℉
25℃
77℉
25.6℃
78.1℉
26.3℃
79.3℉
26.6℃
79.9




在地球的時區 
大溪地與台灣的時差-18小時,跟格林威治時間差10小時 




人間天堂的生活資訊 
當地貨幣:

法屬玻里尼西亞法郎 F.CFP (XFP),可在機場(Banque de Polynesis and Soredo)、飯店、銀行兌換。 
面額有:500、 1000、5000和10,000元紙鈔、1 、2、 5、 10、 20、50元的硬幣。 
在當地也可使用歐元,各主要國際信用卡,旅行支票(可能會有兌換手續費)。 
與台幣的比約→ 1 TWD=2.5 CFP / 查詢近期匯率 

飲水 & 電壓

帕比提及波拉波拉島的自來水可以直接飲用,其他地方建議煮沸過或飲用礦泉水 
電壓:220 伏特(有些飯店供應110V插座,但大部份是供電動刮鬍刀使用),插座的類型為歐洲2孔圓形頭插座(大部份飯店提供免費轉換插頭)。建議行前與您下塌的飯店再做確認。 

消費價位

以下所列為一些雜貨的大約價位提供參考,帕比提與其他小島可能有所不同
項目 大約價位 項目 大約價位 
法國麵包 47 FCFP 酒吧-咖啡 200起 FCFP 
礦泉水(1.5l) 100 FCFP Croissant & 其他甜點 130 FCFP 
小餐館當日特餐 約900 FCFP 紅蘿蔔 200 FCFP 
餐廳當日特餐 約1500 FCFP 香蕉 220 FCFP 
罐裝果汁、汽水 250 FCFP 鳳梨 170 FCFP 
酒吧-杯裝新鮮果汁 500FCFP 新鮮鮪魚 1000起 FCFP 
三明治 250FCFP 當地啤酒(33cl 商店) 190 FCFP 

營業時間

大部份的地方包括許多餐廳都在星期天休息。除了帕比提的市集在每天從早上5點開始就生氣勃勃,熱鬧滾滾地販賣著各式各樣,爭奇鬥艷的花卉、道地新鮮食物,生活用品及當地紀念品等。

每週 營業時間 
1~5 7:30~11:30 // 13:30~17:00或18:00 
6~7 07:30~11:30 (有些商店也在下午營業) 

稅金 (以下資訊如有異動,恕不另行通知)

1. 旅遊發展稅
5% 國際飯店房價 
200FCPF/每人每天 遊輪 

2. 其他稅金

150 FCPF/每人每天(住宿稅),並必須直接在飯店及遊輪支付此稅金。 12歲以下與其父母同住之兒童,以及商務之旅並持有商務證明者(最長3天),可免支付此稅金。 
10% 旅遊服務營業稅 
6% 飯店營業稅 
500 FCPF 遊輪稅 

3. 退稅

同一家商店消費滿5,000 FCPF,且於大溪地的旅遊時間不超過6個月之旅客,可向店家索取退稅申請表,於出境時在Faa'a國際機場辦理退稅。 

當地語言:

大溪地語、法語為主要官方語言。由於為渡假旅遊勝地,因此英文在大溪地也很普偏。 
讓我們更貼近當地生活,也來學一些大溪地語吧!

哈囉, 日安, 打招呼 – ia orana
再見 – nana 歡迎 – maeva
謝謝 – mauru'uru
沒問題! 別擔心! – aita pe'ape'a
你好嗎? – eaha te huru?
很好 – maita'i 
敬酒-祝您健康 – manuia
房子 – fare
銀行 – fare moni
教堂 – fare pure
郵局 – fare rata
醫院 – fare ma’i
商店 – fare toa
醫生 – taote
警察 – muto’i
男人 – tane
女人 – vahine
小孩 – tamarii 是 – e, oia
是 – e, oia
不是 – aita
小 – iti
大, 巨大 – nui
在潟湖的小島 – motu
古代廟宇 – marae traditional quilts 
傳統棉被– tifaifai
傳統舞蹈 – tamurei
動物 – land
花 – tiare
海洋 – moana
太陽 – mahana
月亮 – avae
星星 – fetia
盛宴 – tamaaraa
早上 – poipoi
晚上 – ahiahi 


更多訊息:

大溪地旅遊服務中心:
在大溪地帕比提
Fare Manihini – Waterfront  Boulevard Pomare B.P. 65 Papeete – Tahiti –Polynesie francasise
Tel: (689)50 57 00 Fax: (689) 43 66 19 

實用網站連結

大溪地觀光局 大溪地旅遊指南 



打包出發嘍! 
衣服: 泳裝、海灘服、運動服或遊船服等輕鬆舒服的夏季服飾為主,純棉吸汗舒服的衣服最合適不過了。再準備一兩件保暖的衣物,可能在潟湖邊、山上或船上的涼意夜晚,派的上用場哦! 
鞋子: 沙灘鞋、運動鞋、登山靴 
其他必需品: 游泳用品、太陽眼鏡、遮陽帽、防曬用品、手電筒、強力防蚊乳液(非常有必要哦!)、個人用品或藥品等。


11111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