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館  是每個旅人在外的「家」

旅館 是每個旅人在外的「家」

 

旅館,是每個旅人在外的「家」

 

它開啟每一日旅程,也為奔波於景點間的旅人洗去塵埃沉澱消化腦中的新視野

一段完美的旅程,旅館扮演何種角色?又該具備那些條件?

 

 

陳瑞憲:最好的旅館要像城市的傳奇遺產

大中華區最有影響力的建築師之一,陳瑞憲的代表作包括誠品、故宮三希堂等,旅行為他提...

 

人們循著誠品書店的氛圍而去,追求的不只是書

也想浸浴在空間隱約要說的故事裡,這種人文感,是每個旅人在世界各地設計或租住旅館時,希望感受到的。

 

圓山飯店 本來有機會的…

「當我進到旅館,除了漂亮的硬體、完美的服務外,還有背後的文化,與城市、甚至跟國家文化間的關係,這可能是我最看重、也最想去研究的一點。」陳瑞憲稱之為城市的「heritage」(遺產)。

譬如巴黎有麗池,上海有和平飯店,香港有半島,而台北,「本來圓山飯店有機會,可惜了。」一座城市要滋養出一個heritage旅館,當然不容易。

 

東京是大倉酒店,最近要改建,新館建築師谷口吉生就是本館建築師谷口吉郎之子。陳瑞憲說:「我就等著看兒子要怎麼重新詮釋父親當年所提出的時代美學。這正是父子兩代,藉旅館來定義日本兩代的美學,很有趣。」

陳瑞憲近期也常赴大陸,他發現上海柏悅酒店雖然相對是新,但細部的講究、服務的到位,已預約了heritage的地位。重點就是,「人與旅館的依戀,可以重新發現這個城市。」

 

 

 

 

要人文味 不要假掰

因此不意外,陳瑞憲說:「我的旅館經驗裡,第一個就是文化。指的是硬體之外,在旅館之內可以做什麼事、或這個旅館展現什麼本領給你看,這會是我對旅館的最大評價。」旅館美醜、硬體如何,都是不必再討論的基本要求。

想再度光臨的是東京柏悅Park Hyatt,原因是他很崇拜設計師John Morford。「第一次看的時候就在想,怎麼會有這樣的旅館,計算得非常精細。」

例如,check-in大廳在樓上,一進入電梯,燈光和大廳一樣亮,燈光在爬升過程中變暗,直到電梯再開門,借電梯的亮度把時空拉過去,迎面就是燈光下的一片竹林,「我在裡面就是看到人文氣息。我做很多書店,最想追求的就是把空間做成人文感,他做到了。」

最特別的是,設計師除了在大尺度裡做出很美的空間之外,角落小空間也處理的很好,陳瑞憲就驚艷於低角度掛的畫,讓人畫關係親近;餐廳上方陳列眾多時人照片,標記這旅館的heritage地位,而check-in lobby像座圖書館。

「我第一次看到這麼人文的酒店,品味很好、東西都不是很複雜,有些旅館講人文會有一點裝腔,但在這裡一點都不覺得。」陳瑞憲說:「怎麼把設計師的品味藉由旅館的平台展現出來,設計師不再只是第三者,用空間設計來分享對於美好事物的態度。這個酒店影響我後來做誠品。」

 

 

入住旅館 view不好必換房

他還喜歡日本九州由布院山莊無量塔,是他心儀的昭和初期、大正晚期,在明治維新後的和洋文化融合,像童年老家附近的總統府就是,「無量塔給我很多的連結,代表著兒時的回憶,包括那個味道。」

 

 

 

也不是每次出差都住那麼高檔,有時就近找方便的旅館,在有限的條件下找到最好的,「最困擾我的是早餐。我吃東西很簡單,但品質一定要好,在大陸幾乎都是buffet,給我100個次級品有什麼用,我寧願一杯咖啡配一個可頌就好了,但都要好的。」

他每次入住旅館,一定先看view,若景觀不佳,就會找各種藉口要求換房,「室內等同於室外,看到什麼就等於接下來十幾個小時的心情。」最好的窗景是京都的Hyatt Regency,設計師杉本貴志把京都庭園的觀念帶進來,將室內跟室外結合在一起。

陳瑞憲說,日本有個空間名詞「緣側」,就是空間上的曖昧,既可享受室外美景,又不用受天氣影響。而他的作品「賦樂旅居」,外面是大安路夜市,於是做了鐵網來「過濾」太過生猛的視覺,這是另一種「緣側」。

 

 

無法取代的服務

「我覺得安縵也承襲了這種東方美學的概念。」陳瑞憲說:「把外面的landscape最大化,思考人與自然間如何以最好的方法連結在一起。」

他強調,那不僅僅是軟硬體,更是尊榮感,譬如住在安縵頤和,如果半夜12點想進頤和園,開個後門就進去了;又或者在柬埔寨,早上4、5點就帶你去看小吳哥,不用人擠人,「這就是他的本事。不是特權,而是無法取代的軟體服務、尊榮感。旅館就是在賣這種idea。」

不過陳瑞憲點出一個問題,安縵過去堅持的原則就是地點,但世上絕景有限,「怎麼能一直開?哪有那麼多wow的地方給你?」他住安縵法雲,就感覺室內外的溝通不夠,加上是老村莊改建,中間有一條公共道路經過,在安全考量上,很難做到忽而室內、忽而室外。

 

帆船飯店的大問題是…

陳瑞憲住過京都的星野的虹夕諾雅京都,要划船穿過嵐山那條保津川,川美、尤其花開或楓紅時,還有漁鷹捕魚,意境極佳,「他們設定了一個主題。每個旅館要找到個主題,看你怎麼去詮釋,如果講的不好,就會變得做作。」

至於四季、麗池卡爾頓、文華東方,他認為這些頂級旅館的設計語彙太雷同、界限已經模糊了。「我最近去巴黎的半島,幾乎認不出來。」他說:「那種『味道』,應該是旅館的基因,不管時代怎麼變,應該還是能認出來,但我覺得現在那個基因慢慢淡了。」幸而香港的半島永遠是個傳奇。

陳瑞憲也去過帆船飯店,「嚇死人了,那個就是主題做得太矯情。這是一個很有話題性但品味很差的旅館。」他沒有入住,只是付錢去參觀,所謂的海底餐廳,在他看來只是一個水族箱。他不修飾感想:「我進了那個旅館的第3分鐘就想走了。」

當然也有主題發揮得很好的旅館。在經歷帆船飯店的驚撼後,轉往沙漠,越過一些沙丘後看見一處小綠洲,飯店就在那裡,游泳時能看到駱駝從面前走過;稍遠處有用餐帳篷,飯店人員指著地上挖出的兩個洞說:「給你看今天的晚餐。」掀開來,一隻全羊在裡面。這是完整的沙漠體驗。

至於亞曼尼和寶格麗這種精品品牌的酒店,陳瑞憲點評前者:「簡約風很難做,第一條線跟第二條線之間多了5、或少了0.2公分,感覺就不對了,Armani就是一直在挑戰我的美學,總覺得哪裡好像不太對。」他原本欣賞寶格麗米蘭,但這次去,大廳竟然擺桌子賣東西。

 

即使在美麗的科摩湖畔,他也在思考現代建築與環境的關係。 圖/陳瑞憲提供

 
 
 

 

旅館快時尚…質感在哪?

陳瑞憲說,建築史過去每隔個10、20年就會都有新的主義產生,如今這個趨勢好像不見了,但當今流行的Airbnb給一些對生活美學有想法的人很大的創意空間,在幾個小房間的小場域裡發揮美學,再放到Airbnb這個大平台去爭取認同。

但也因為百花齊放,建築上也出現「快時尚」,不在建造的速度,而是與環境之間的關係。陳瑞憲說,「快時尚很容易顯得cheap、細節很少,當你不去正視生活上的需求面,只想快速解決所有眼前的問題,就會變成快時尚,無法累積時間的質感。」一時熱潮而已。

 

朦朧的設計哲學

陳瑞憲一再強調旅館要有主題,「旅館設計裡,一種是做得非常像家,另一種是創造出稍微戲劇性的空間。因為住宿時間短,希望旅客把空間記住。」

但陳瑞憲不要符號,「我不希望被符號套住,而是別人進去會認得出是我的作品,那是一種氛圍。」這種氛圍可以稱作「朦朧」,「我很愛燭光、燭光底下產生的美學,朦朧美感。」

別人的燈光是為了照明,而他,「我是在創造影子,就像素描,把影子做出來,形體才會立體。影子對我來講很重要。」

陳瑞憲希望像John Morford一樣,「把心中美好的東西跟別人分享,透過旅館,把品味、對生活的要求、美好的事物,展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