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   王  府

北京恭王府位於什剎海西北角,始建於十八世紀末,曾屬乾隆後期大學士和珅的宅邸,後改賜為恭親王奕英的王府。府後有一獨具特色的花園,占地約三萬平方米。園中景物別致精巧。是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某些紅學家認為此園可能是《紅樓夢》中大觀園的原型。

 

恭王府分為平行的東、中、西三路,是世界最大的四合院。中路的三座建築是府邸的主體,一是大殿,二是後殿,三是延樓,延樓東西長一百六十米,有四十餘間房屋。東路和西路各有三個院落,和中路建築遙相呼應。王府的最後部分是花園,廿多個景區各不相同。

 

恭王府為清恭親王奕忻的府邸,在前海西街。府邸有中、東、西三組院落,後花園名萃錦園,也有三條軸線和府邸對應。花園東、南、西三面被馬蹄形的土山環抱。中路進園門後,土山起障景作用,穿越山洞門後,豁然開朗,正中置一峰石,名「飛來峰」。峰東為流杯亭,峰北正中有一「凹」形的水池,面池是一組廳堂。穿過廳堂進入中部庭園,有一座石山,為全園主景。

 

山前有小池,池後是山洞。洞中有康熙書寫的「福」字碑。洞的東、西部各有爬山洞,可盤旋上洞頂的平台,台名「邀月台」。台上的榭是全園中軸線上最高點,居高臨下,全園在望。石山後面有一列書齋,平面曲折,如蝙蝠展翼,名為「蝠廳」。花園西路以一個長方形大水池為主景,池中心有島,島上有水榭。池北岸有一卷棚頂的大廳,和水榭成軸線相對。花園東路是一組建築庭院和戲樓,用爬山廊連接中路的廳堂。恭王府花園規模較大,保存較完整,是研究明清造園藝術不可多得的實例。 

恭王府是北京保存最完整的清代王府,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其中西洋門、御書“福”字碑、室內大戲樓並稱王府“三絕”。恭王府花園又名萃錦園,據專家考証始建於明朝,全園占地面積2.8萬平方米,有古建築31處。恭王府及其花園早期為乾隆年間大學士和珅宅第,嘉慶四年(1799年)和珅獲罪,宅第被沒收賜與慶郡王,咸豐元年 (1851年) 改賜給恭親王。恭親王為重建花園調集百名能工巧匠,增置山石林木,融江南園林藝術與北方建築格局為一體,匯西洋建築及中國古典園林建築為一園,建成後曾為京師百座王府之冠,是北京現存王府園林藝術的精華所在,堪稱“什剎海的明珠”。

 

  恭王府  |  頤和園  |  天壇  |  紫禁城  | 明十三陵  |  居庸關長城大鐘寺盧溝橋  |  天安門廣場  |  回景點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