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世皇柚木行宮

 柚木行宮為五世皇時期所建造的,原址位於世昌島上,現在所見到的柚木行宮則已經遷移到曼谷市的近郊。

關於這棟行宮還有一段傳說,就是當年五世皇有一名極為寵愛的皇子,但是那位皇子卻是體弱多病,五世皇在經由高人指點後,在世昌島特別建造了一棟柚木行宮讓這位皇子養病。由於世昌島的幽雅環境讓皇子的病不藥而癒,五世皇大喜之下便把皇子給接回曼谷團聚。沒想到皇子在回到曼谷不久後便突然去世,五世皇在傷心之餘便命人將世昌島上的柚木行宮遷移到曼谷來供他憑弔小皇子。所以今日世昌島上僅剩下行宮的遺址了。

行宮內全部採用柚木所建成的,大片綠色草坪上的柚木行宮,建築風格很明顯受到歐洲的影響,但基本上還是根據泰國的傳統來興建。它使用了金色的柚木,卻沒有一根釘子在上面。柚木裡有特別的油脂,而使得它很能抗熱和大雨,再加上這種油脂本身還有驅蟲的功效,更讓它成為價值不斐的建築良材。

行宮內的拉瑪五世所有物裡,包括了一間泰國最早的室內浴室,還有最早的泰文打字機、泰國陶器、歐洲家具、珍貴瓷器和可愛的人像畫等等。這座三層樓的建築原為1868年建造,作為寇西章島上的夏宮。1901年時它被遷移到了杜喜,並且不久就成了拉瑪五世最喜愛的一座宮殿,而在1902-1906年之間成了皇室的住所。1935年時它遭到封閉,直到1982年,詩麗吉皇后才因為慶祝曼谷200年紀念而將它重新開放,作為博物館,供人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