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 達文西

達文西

全名為李奧納多•達文西(義大利語:Leonardo da Vinci)

生卒:1452年4月15日 — 1519年5月2日

        達文西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最負盛名的藝術大師。他不但是個大畫家,同樣還是一位未來學家、建築師、數學家、音樂家、發明家、解剖學家、雕塑家、物理學家和機械工程師。他因自己高超的繪畫技巧而聞名於世。他還設計了許多在當時無法實現,但是卻現身於現代科學技術的發明。總而言之,達文西大大超越了當時的建築學,解剖學和天文學的水平,但是卻未能推動其發展。

        達文西於1452年出生於佛羅倫斯,是一名私生子,因此並無冠上父姓,其名字在義大利文中是「芬奇村來的李奧納多」之意,但因為早期時的中文環境對於歐洲人的命名不是非常了解,誤將「達文西」以為是他的姓氏,長期使用下來也變成一個眾所皆知的稱呼方式,直呼他為「達文西」。

        達文西年輕時在佛羅倫斯畫派畫家韋羅基奧的工作室學畫,1481年離開佛羅倫斯去米蘭,其後獲法王法蘭西斯一世(Francis I)邀請,前往法國。達文西是當時世界的一位天才,他的主要才能表現在科學發現和想象上,他曾經設計過直升機、飛行器、熱氣球、攻城器,設計過城市防禦體系、排水系統,研究過人體解剖、比例、透視。他是歐洲第一位描畫風景的畫家,他以科學、清晰的頭腦著稱。當然,也有人認為他很少動手實現他的設想,很少做出真正的成績,因次在科學上他只是虛名。在文藝復興「三傑」中(另兩位是米開朗基羅和拉斐爾)他畫中的人物真實、栩栩如生,構圖嚴謹、穩重。他最著名的畫作是為米蘭聖瑪利亞修道院作的壁畫《最後的晚餐》和肖像畫《蒙娜·麗莎》、《岩間聖母》,著作有《繪畫論》。

        晚年達文西定居於法國羅瓦河谷的克勞城堡(Chateau De Clos Luce),並在該處完成他的自畫像。晚年的達文西卻變得泰然、寧靜,致力研究信仰與自然的關係。他於1519年在克勞城堡去世。

 
網頁名稱 新網頁1